北庭鎮西上湖村楊雲珍老人的手工藝刺繡品吸引眾人關註

  鄧明芬老人在北庭鎮第六屆鄉村文化藝術節上展示剪紙作品
  天山網訊(通訊員段素素 明偉攝影報道)6月3日,在吉木薩爾縣北庭鎮第六屆鄉村文化藝術節上,來自民間的特色手工藝品大放異彩。
  來自西上湖村楊雲珍老人的手工藝刺繡品吸引了眾人的關註,相較於現代機繡,手工藝刺繡品更顯得彌足珍貴。老人一針一線製作的布老虎枕頭、繡花“五毒鞋”、五彩繡球、搖錢包、小兔子等手工藝品,不僅色澤艷麗,而且寓意“吉祥如意”,生動而細膩的展示了廣大農村婦女心靈手巧的形象。雖然已經66歲高齡,但楊雲珍做起針線活來依然眼不花、手不抖。閑暇時間,她也十分樂意將自己的手藝教給周邊的婦女,希望她們能將這門傳統刺繡發揚光大。楊雲珍說:“做鞋我做的時間長了,這東西我小的時候就和舅母學的,這麼多年不管在哪裡我什麼時候都願意做這個,哄孫子中午睡了我就做,下雨我也做,心裡喜歡呢!”
  在剪紙區,東二畦村70歲的鄧明芬老人也樂呵呵地拿起自己的剪紙,一一介紹起來:“你看這幅畫就是尊老愛幼,尊老敬老,孝敬父母雙親,這一個就是今年是馬年,就是馬到成功,馬年吉祥這個意思。”
  藝術節展區內還展出了象徵吉木薩爾縣本地文化的野馬十字繡、玫瑰花十字繡等。傳統的手工藝品,經過複雜、精心的製作而成,是大家禮儀交往、裝飾生活和寄托心思不可多得的工藝品,更展現了吉木薩爾縣濃郁的民間文化,為宣傳、推介吉木薩爾縣民間風俗文化起到了很好的推動作用。  (原標題:吉木薩爾縣:鄉村文化藝術節 手工藝品展風采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k24gktr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